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

第六届中美癌症研究前沿论坛精彩观点分享(三)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9日-30日,由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美癌症研究前沿论坛暨第三届郑州国际癌症研究大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隆重举行!会议第一天,参会人员热情高涨,学术氛围浓厚。

1!20151121090926983.jpg

  黑色素瘤是一种主要的转移性癌症,通常预后不良,多是由暴露于环境中的突变源像紫外线辐射引起的。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格林鲍姆癌症研究中心副主任Richard L. Eckert发布题为“Ezh2:多梳基因家族蛋白质促进黑色素瘤干细胞侵袭性表型,并且是食物来源萝卜硫素的靶向蛋白”的报告,他及团队研究发现干细胞存活蛋白Ezh2与癌症预防药物萝卜硫素SF对黑色素瘤干细胞球体形成,迁移和侵袭能力的调控,为检测、预防及治疗黑色素瘤这一转移性癌症提供了新的靶标。

1!20151121090953212.jpg

  结直肠癌(CRC)是美国死亡率第三的癌症,在其他国家也较为普遍。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的可靠生物标志物的缺乏仍是关键难题。我们研究了循环前列腺素(PG)的生物合成在结直肠癌风险中的潜在预测价值,发现随着结直肠癌发展,循环凝血恶烷A2 水平显著升高。明尼苏达大学荷美尔研究院副院长Ann M. Bode博士及团队围绕“结肠癌预防:新的靶向与药物”发布报告,她介绍了筛查结直肠癌的生物标志物TXA2的发现,阿司匹林通过影响EGFR和TAX2对结直肠癌的预防,以及多种药剂化合物,如甘草查尔酮A,姜黄素,七叶亭,咖啡酸等对预防结直肠癌的效果和分子机制。

1!20151121091041656.jpg

  胃肠道肿瘤,特别是大肠癌(结直肠癌),肝脏和胰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死亡诱因。最近的趋势表明,发展中国家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的发病率正在不断增加。在控制肿瘤的发生发展和侵袭性方面,宿主的免疫反应是公认的。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癌症预防与药物研发中心主任Chinthalapally V. Rao博士发布“抗炎症药剂调节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 免疫化学防治胃肠道癌”报告,他及团队通过研究COX-2/PGE2信号通路,阐明了免疫反应和结直肠癌的发生、侵袭之间的关系,以及抗炎症药物海参提取物通过增强免疫反应抑制肿瘤发展,作为新的结直肠癌的化疗药的希望。

1!20151121091104402.jpg

  美国密歇根大学放射肿瘤科终身教授孙毅博士及团队发布“Sag/Rbx2 E3连接酶在肿瘤生成中起到组织特异性致瘤或肿瘤抑制作用”的报告,他们通过体外细胞模型和体内转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发现肺部组织特异性敲除SCF E3连接酶抑制肿瘤发生,而皮肤中sag的缺失则促进肿瘤发生,并且对SAG的抑制剂MLN4924的功能进行了研究,验证了SAG E3连接酶是一种很有前景的肿瘤靶标。

1!20151121091130428.jpg

  一些研究已经报道了多种针对结肠癌的天然试剂的化学预防作用,然而他们对癌症干细胞增殖在肿瘤引发、形成方面的功效尚不清楚。科罗拉多大学Skaggs药学和制药科学学院终身教授Rajesh Agarwal及团队以“水飞蓟素通过靶向干扰结肠癌干细胞的对称自我更新抑制其致癌潜能”为题进行汇报,他们将研究对象对准了从菊科药用植物水飞蓟种子的种皮中提取出来的植物提取物水飞蓟素。研究证明水飞蓟素通过调控CD44+结肠癌细胞向CD44-的转化,影响结肠癌干细胞的对称自我更新,从而抑制其致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