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

我院与河南省肿瘤医院合作研究成果发表于《Cancer letters》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

  近日,肿瘤学领域权威期刊《Cancer letters》在线发表了题为

  “3,3'-Diindolylmethane inhibits patient-derived xenograft colon tumor growth by targeting COX1/2 and ERK1/2”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为我院Dong Joon Kim教授团队与河南省肿瘤医院又一合作研究成果,我院田雪利博士为第一作者,肿瘤医院普外科李智主任和赵玉洲主任参与了本项合作研究。该研究首次从分子水平揭示了天然化合物3,3'-二吲哚甲烷(3,3'-Diindolylm ethane, DIM)抗结直肠癌的作用机制。

  近年来各种新技术及新药的应用使得结直肠癌的诊疗效果不断提高,但其5年生存率仅10%左右。随着对癌症学研究的深入,植物提取物作为化疗药物在肿瘤治疗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ol, I3C)是富含于卷心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芸苔属蔬菜中的一类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提取物,其在胃内酸性环境下极易被水 解为DIM。DIM在肿瘤治疗发面发挥的作用已被多位研究者报道,其低毒性使其在众多抗癌提取物中脱颖而出。然而,其在体内的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并不清楚。

  本研究发现,DIM能够通过多靶点作用于COX1/2及ERK1/2,发挥抑制结直肠癌的作用(图一所示)。研究发现,DIM通过靶向ERK1/2而抑制下游RSK的磷酸化,并引起细胞凋亡及G1期阻滞;同时DIM通过靶向COX1/2而抑制PGE2的代谢,进一步引起细胞凋亡。最后,研究者构建了结直肠癌的人缘肿瘤异体移植(PDX)小鼠模型进行体内验证,结果表明,DIM能够成功抑制肿瘤增长。综上,DIM通过作用COX1/2及ERK1/2而抑制结直肠癌的增长,该研究成果拓展了结直肠癌的化学预防研究的理论基础,为结直肠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1!20190419095238232.jpg

图一. DIM抗结直肠癌作用机制图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5728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基金培育项目(U1804196)以及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61100510300)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71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