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

2016年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论坛暨第四届郑州国际癌症防治论坛精彩观点分享(二)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

1!20161103153854669.jpg

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妇产科教授

癌症治疗中心主任Yong Sang Song

  Yong Sang Song教授的《从分子水平到临床意义对卵巢癌恶性腹水的研究》,介绍了卵巢癌恶性腹水对肿瘤微环境的重要影响,研究发现卵巢癌恶性腹水中IL-6含量较高,IL-6R高表达,恶性腹水通过IL-6激活JAK2-STAT3信号通路。 与此同时,恶性腹水通过激活c-MET信号通路从而促进癌细胞的侵染能力。

1!20161103153919311.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缅

  在《P53通过lnc-RNA TRINGS 保护葡糖糖饥饿条件下肿瘤细胞的抗坏死研究》主题演讲中,吴缅教授发现lnc-RNA对新的坏死信号通路STRAP-GSK3b-NFkB产生干扰作用,该通路能够促进葡萄糖饥饿的肿瘤细胞抗坏死能力,p53能够上调该lnc-RNA的表达量,研究发现,野生型的p53能够对新陈代谢相关过程进行改编从而促进肿瘤细胞的存活力。

1!20161103154009898.jpg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PI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长江学者康铁邦

  在康铁邦教授《蛋白稳定性调节的研究》演讲中介绍,蛋白质的稳定性条件对细胞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康教授运用lenti-CRISPR和Pad-DSRed-IRES-EGFP-X两报告因子分别对p53和cdc25a两蛋白稳定性做了相关研究。研究发现CUI4-DDBI和HDAC3两蛋白能够降低细胞内cdc25a的存活期,前者能够促进cdc25a的泛素化,后者可降低该蛋白的乙酰化。研究还发现,p300能够促进cdc25a的乙酰化从而提高稳定性,乙酰化的cdc25a能够调节细胞周期检查。

1!20161103154029918.jpg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秦樾

  哺乳动物细胞中,除了HDAC和SIRT外,是否还有其他去乙酰化酶的存在?HDAC和SIRT是经典的两大去乙酰化蛋白家族。秦樾教授发现除此以外LOX家族蛋白具有氧化能力外还具有去乙酰化酶的活性。进一步研究发现,Lox 13是广泛存在的去乙酰化酶,并在黑色素瘤中经常发生突变,Lox 13能够去乙酰化/氧化STAT3从而进一步去乙酰化胶原蛋白。Lox 13敲除大鼠的STAT3被乙酰化,Th17和Treg细胞分化程度显著提高并导致炎症的发生,更近一步说明LOX家族蛋白是一类氧化/去乙酰化蛋白。

1!20161103154105098.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教授曹亚

  EBV病毒是一种广泛流行的病毒,全世界约1%的人感染该病毒。曹亚教授带来的《EBV病毒鼻咽癌的预防与治疗》,介绍了该团队对EBV病毒进行深入研究的成果。曹教授发现多条EBV病毒参与的信号通路,其中包括LMAP/PI3K/AKT/c-MYC/HK2、PDK1/p-AKT/p-TSC1/p-mTOR/pS6K和LMP1/DNA-PK/AMPK等。并对发现的信号通路进行抑制剂研究,发现多种有效的小分子抑制剂,EGCG是其中代表性的化合物之一。对这些信号通路的研究可为临床EBV引起癌症的预防起到重要作用,并为癌症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1!20161103154124922.jpg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楚天学者朱峰

  朱教授在《支链a-酮酸脱氢酶激酶交叉MAPK信号通路促进结肠癌的发生》的演讲中提到,支链氨基酸(BCAA)代谢在人肿瘤的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支链a-酮酸脱氢激酶(BCKDK)是BCAA代谢途径中的限速酶,在多种人类疾病中均有参与。朱教授应用基因敲除、RNA干扰和免疫功沉淀等技术对BCKDK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发现BKCDK能够使MEK1蛋白221位丝氨酸磷酸化,该位点的磷酸化对肿瘤的发生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