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

我院最新研究成果在《Theranostics》发表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研究生刘慧在《Theranostics》(影响因子8.063,中科院JCR分区医学一区)杂志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CDK12 and PAK2 as novel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human gastric cancer”。 该研究首次从分子水平揭示了CDK12促进胃癌发展的机制并提出新的CDK12的抑制剂。胃癌在所有癌症类型中致死率第二,五年生存率不足30%。在中国,胃癌的发病率尤其高,临床用于治疗胃癌的手段除了手术、放疗、化疗之外还有靶向治疗,但针对胃癌的靶向治疗只有VEGFR-2、HER2和PD-1等靶点,因此,发现新的有效的治疗靶点及针对该靶点的抑制剂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证实了CDK12是胃癌治疗的新靶标。为了进一步揭示其详细的作用机制,研究人员利用质谱分析和免疫共沉淀发现了CDK12可以与PAK2相结合,体外和体内的结果均表明PAK2在胃癌的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作为胃癌的治疗靶点。激酶实验进一步揭示了CDK12能够磷酸化PAK2的苏氨酸134和169位点从而激活MAPK信号通路,细胞水平和小鼠体内实验均验证了该分子机制。利用计算机分子对接模拟发现了潜在的CDK12的抑制剂,并在胃癌细胞和异种移植瘤模型中进行了验证,结果显示,盐酸丙卡特罗能够作为CDK12的抑制剂显著抑制癌细胞增殖和肿瘤生长。

  该研究基于癌症的精准治疗理念,提出了用于胃癌的新的治疗靶点和抑制剂,并阐述了其详细的分子机制,同时在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均取得令人振奋的结果。这为未来临床上治疗胃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有望向临床转化。董子钢、刘康栋教授指导了该研究,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智、张成娟主任参与了该研究。

1!20200604145953417.jpg

图一:CDK12在胃癌中的作用机制图

  原文链接: http://www.thno.org/v10p62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