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赴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调研建设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0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上午,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到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进行考察调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侯红、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红霞、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伊文刚等陪同调研。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院长、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参加相关调研。

图片 1.png

陈竺一行参观了研究院科技成果展厅,听取了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建设发展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在肿瘤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原创科技成果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包括:发现食管癌、胃癌炎-癌转化的新靶点,研究食管癌、胃癌化学预防新制剂;提出我国高发肿瘤1+X病因学新理论; 举办中美、中韩高端症学术论坛促进学术交流; 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建立郑州大学先进医学中心,有力支撑郑州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等。

图片 2.png

在听取汇报后,陈竺对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支持下研究院的建设现状倍感欣慰。他指出,现阶段我国高发肿瘤的防治研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研究院在机制创新、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图片 3.png

陈竺对研究院今后的发展给予厚望,他希望研究院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有利条件,用好国际化优势和学术前沿优势,加大引才育才力度,积极借鉴国际化科研模式开展科研攻关,推进国际肿瘤防治技术转化,建立肿瘤研究的产学研平台,搭建更加高端的肿瘤研究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与临床领域相关的合作,促进中国的肿瘤防治水平提升,为中国肿瘤防治做出更多贡献。

图片 4.png

调研过程中,陈竺和研究院专家就研究院在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中取得的前沿创新性成果和未来肿瘤防治研究的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随后,陈竺一行对河南省肿瘤医院I期临床研究中心进行了考察调研,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对I期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